2016年4月3日 星期日

【品美食】東門市場傳統小吃.客家口味「羅媽媽米粉湯」東門捷運站




位於信義路二段的東門市場在早期30、40年代因地處眷村附近,是許多達官貴人的夫人採買用品的市場,故有「貴族市場」之稱。當然言下之意就是,其實我有一半也是眷村小孩的後代拉~所以從小就常在這邊遊走。




從小在東門附近長大的我,最愛的其中一個傳統小吃就是「東門市場-羅媽媽米粉湯」!
今天就要來跟各位介紹一下,我小時候最愛的客家口味米粉湯。復古懷舊一下~吃一碗物美價廉的「羅媽媽米粉湯」。



在我媽還沒嫁給我爸的時候,這間米粉湯就已經營業了!所以將近五十多年的歷史了。
因為媽媽愛吃,所以她小孩也愛吃!阿那個小孩就是我啦~

對不熟悉東門市場的朋友們,可能不太熟悉!
因為東門市場分為兩個區塊,一塊是信義路二段過金山南路的現在傳統市場,很多攤販地攤等等...另外一塊就是尚未過金山南路,也就是羅媽媽米粉湯這區!

從市場口進來的入口前,你會看到這個小巷子上頭有個 "ㄎㄤㄅㄤˋ"(台語:招牌),寫著「東門彈子房」,認這塊招牌就對了!



進去裡面後的左手邊第一家攤位,就是咱們壞念的口味-「羅媽媽米粉湯」,他們都很早就開始營業了,在過去,許多眷村的爺爺奶奶們喜歡一早就吃鹹食,像是乾麵、米粉湯這類的東西...所以羅媽媽米粉湯營業的時間都是從每天早上的七點開始直到下午三點結束

我一如往常一樣叫碗米粉湯,然後搭配一些小菜
如果你現場吃的米粉湯跟你外帶打包回家後再滾過的米粉湯不一樣!你現場吃的時候,會比較清淡,但外帶回去的除了很大包以外,你可以請店員幫你多加湯,然後回家自己重新煮滾過,你會發現,湯頭更濃郁更有味道還會從乳白色呈現帶點黃,這都是正常的!而且我很喜歡外帶回家吃!因為真的是太濃郁太有味道了(重口味的人很適合)


看看我米粉湯多清澈,胃已經開始叫了....

在現場吃的米粉湯湯頭會呈乳白色,因為它是用黑毛豬大骨熬十多個鐘頭而成,味道清淡完全不油膩!所以我媽超愛(我媽很怕油膩的東西)在米粉湯上桌前會再灑點油蔥與芹菜末~
如果吃完覺得湯不夠喝,還可以去跟他們要點湯來喝~

這邊只有牆壁上的菜單,沒有實體菜單,也不用填寫,除了環保之外,也表示他們的記性都很好!在跟他們點完餐後,不用多久,你點的會滿滿你整個桌子上!



我們這次一人點了一碗米粉湯外,還有燙青菜(是高麗菜耶!!!)、粉腸、油豆腐、豬皮
我以往比較常叫的都是乾連、豬皮、大腸
但不管是點什麼,都真的非常好吃!!!

粉腸+豬皮

油豆腐


這也是為甚麼羅媽媽米粉湯50幾個年頭來都可以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除了價錢平價,再來就是非常好吃!!!

是友人愛吃粉腸,我個人倒比較喜歡大腸!!!
還記得我前面第一張照片的桌上有兩罐調味瓶嗎,一瓶黑色的是醬油加上蒜頭,另外一瓶是很像我們在吃甜不辣的醬,我比較喜歡黑色蒜蓉醬,超級有味道,沾甚麼都好吃~要是覺得米粉不夠味,除了加胡椒粉,想加米粉裏頭去也是不錯的選擇!

有來東門市場或是東門捷運站的朋友,一定要來當個饕客!!!



羅媽媽米粉湯
地址:100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81號(新館17號東門市場)
   (新蘆線-東門捷運站)
電話:02 2351 3352
營業時間:星期一 休息
     星期二~日 07:00–15: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